三七五租約換約辦得好,租佃雙方權益得確保

耕地三七五租約每6年ㄧ次大換約的審查工作已如火如荼展開,承租人如果沒有申請續約卻接獲區公所通知是否有續租意願,提醒承租人要趕快洽通知單上所示的區公所人員辦理,否則耕地租約將被直接註銷。

新竹市政府地政處表示,目前新竹市各區公所登記在案的三七五租約耕地共有290件,佃農565戶、地主1,556戶,面積約98公頃。其中租期於103年12月31日屆滿,須於今(104)年辦理換約案件共計265件,計至申請截止日為止,已有252件租約向公所申請續約或收回耕地。

各區公所於受理民眾申請後,已先針對承租人單方申請續訂且出租人未申請的耕地租約辦理核定續約,另外,如果出租人、承租人都未於期限內提出申請的話,除了出租人不是自然人(如祭祀公業),區公所會再請承租人表示是否願意續租外,耕地租約都會直接被註銷登記。

此外,若出租人以不足生活或擴大農場經營規模方式申請收回者,公所將依規定衡酌出、承租人收支出情形後,核定續訂租約或准出租人收回自耕。

新竹市政府特別提醒您,無論出租人是以不足生活或擴大農場經營規模方式申請收回,經審核出、承租人所有收益均不足以維持其一家生活時,均得依法向公所申請調處。公所進行後續相關審核登記作業後,預計於今(104)年5月31日前將核定結果通知民眾,俾以完成本次換約工作。

若您想進一步了解租約期滿處理工作流程及相關工作時程進度,可以至新竹市政府地政處網頁表單下載區(http://land.hccg.gov.tw/download/?type_id=1295)連結下載;若仍有疑問,歡迎您與本市各承辦窗口聯繫:東區區公所:5218231*210、北區區公所:5152525*212、香山區公所:530710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