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交易安全宣導新竹市不動產消費糾紛下降

內政部日前公布103年第2季不動產交易消費糾紛案件統計結果,全國489件,新竹市計有11件比第1季略為減少1件,約占全國2%。

依據內政部103年7月30日公布之103年第2季房地產消費糾紛原因統計表分析,消費糾紛來源以仲介業320件為首、建商127件次之,糾紛原因全國前5名分別為房屋漏水63件、終止委售或買賣契約54件、隱瞞重要資訊41件、施工瑕疵30件及契約審閱權27件,本市糾紛原因前2名則分別為房屋現況說明書內容與現況不符2件及服務費報酬2件,綜觀,本市消費糾紛件數減少原因,除本市2月至3月間辦理7場不動產交易安全宣導外,並與「不動產仲介經紀業提升服務品質之改善措施計畫」的推動有密切關係。

此外,房屋買賣或租賃的實價登錄資訊除提供民眾了解不動產價格資訊外,更可使房地產市場發展更為健全,逐步實現居住正義,故買屋、賣屋或房屋租賃請洽詢營業處所張貼有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或代銷經紀商業同業公會核發合法業者標章之業者,以保障自身權益並促進市場資訊透明化。

新竹市政府同時提醒民眾買屋賣屋發生糾紛,可向該市消費者服務中心、市話直接撥打1950或至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網站(https://www.cpc.ey.gov.tw/)提出消費爭議申請。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名稱: 地政處 聯絡人:蔡孟娟

聯絡電話:5216121分機 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