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1季不動產交易消費糾紛案件統計結果出爐了

內政部日前公布103年第1季不動產交易消費糾紛案件統計結果,全國411件,新竹市計有12件,約占全國2%。

 

依據內政部103年4月23日公布之102年第1季房地產消費糾紛原因統計表分析,消費糾紛來源仲介業以265件居首、建商133件次之,糾紛原因全國前5名分別為房屋漏水54件、隱瞞重要資訊41件、終止委售或買賣契約35件、施工瑕疵35件及建材設備不符20件,本市糾紛原因前3名則分為房屋漏水4件、終止委售或買賣契約2件以及服務費報酬2件。

新竹市政府提醒,仲介收取成交價額6﹪的服務費是報酬最高上限而非固定成數,民眾若委託仲介買屋、賣屋,請記得在委託前先議定報酬收取成數,以維護自身權益,若有發生糾紛,亦可向本市消費者服務中心、以市話直接撥打1950或至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網站(https://www.cpc.ey.gov.tw/)提出消費爭議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