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賣房屋要小心 慎選合法業者防詐騙

日前新竹地區出現一起房仲營業員以個人名義於網路上刊登賣屋廣告,藉由看屋往來互動取得信任後,再誆騙裝潢費及投資貸款的詐欺案件,新竹市政府提醒,房屋買賣應尋合法仲介業者及合法不動產經紀人員,並保留所有單據,以保障自身權益。

 

新竹市政府地政處吳堂安處長表示,民眾看到網路或實體房屋交易廣告,一定要注意是否註明不動產經紀業名稱,確認刊登廣告是哪一家房仲業者,電話詢問或上門拜訪前,可以先上內政部地政司網站「不動產經紀業資訊系統」(https://pri.land.moi.gov.tw/realestate_query/)輸入房仲公司或人員名稱,確認是否為合法登記的仲介業者或其僱用的不動產經紀人員;此外內政部已制定「要約書」範本,簽署效力與坊間常見的斡旋契約書相同,但不用預付任何款項,民眾於議價時可多加利用,以減少簽約前金錢的往來,萬一真有付款必要時,地點亦應儘量選在業者店面並記得索取單據。

新竹市政府並提醒民眾,實價登錄制度上路後,看屋前可以透過新竹市幸福宜居網(http://eghouse.hccg.gov.tw/)或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網(http://lvr.land.moi.gov.tw/homePage.action)了解周邊行情,若房仲聲稱裝潢後價格可以比市價高出許多,有利可圖,慫恿投資貸款,千萬莫貪小便宜,以免誤入詐騙陷阱,不動產買賣時,最重要的還是選擇合法優質房仲業者,勿私下交易,並保留過程中相關付款單據,才能確保交易安全無虞。

為維護不動產交易安全與秩序,市府會持續針對不動產經紀業者就刊登廣告內容真偽及有無遵守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規定事項加強查核,若有違反將依法開罰,以保障民眾權益,若與房仲公司發生消費爭議時可透過本市消費者服務中心、以市話直接撥打1950或至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網站(http://www.cpc.ey.gov.tw/)等方式提出消費爭議申請。

新竹市政府地政處地價科       聯絡人:林宥佑
聯絡電話:1999、03-5216121分機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