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政府辦理「不動產實價登錄錯誤樣態」專題演講 佳評如潮

自101年我國實價登錄制度上路迄今,全國因實價登錄申報不實而遭裁罰案件數高達70件,顯示仍有部分申報義務人對實價登錄申報規定認識不足。為改善申報義務人不諳法令規定衍生的申報錯誤情形,新竹市政府於今(24)日邀請內政部地政司何圳達科長以「不動產實價登錄錯誤樣態」為題,分享實價登錄制度上路迄今,曾發生過的實價登錄申報錯誤案例,現場市府更特別發送「一次搞懂‧實價登錄」宣導手冊,提供民眾參考,避免申報錯誤受罰。 
地政司何科長指出,目前常見申報錯誤而遭各縣市政府開罰類型有:「實價登錄價格與私契價格不符」、「漏列建物共有部分」、「使用分區錯誤」、「車位價格申報錯誤」、「誤將每平方公尺單價以每坪單價方式申報」等,呼籲申報義務人進行申報時應多加留意,並可多利用地政線上申辦系統(https://clir.land.moi.gov.tw/cap/)申報實價登錄更快、更便利。 
另外針對民眾經常詢問的「預售屋紅單轉手」的實價登錄問題,何科長特別提到,內政部在102年已有函釋明確規定,預售屋如果在代銷期間,買受人又自行或委託他人轉售予第三人,並與起造人換約時,代銷業者需就第一次簽定買賣契約之內容進行實價登錄申報;但在預售屋興建完成後,委由地政士辦理建物第一次登記後買賣移轉時,應由地政士於登記完畢30日內進行申報,並且應以買賣移轉登記時之權利人所支付價金申報。 
新竹市政府地政處處長吳堂安也表示,為確保不動產市場資訊之正確性,市府會持續針對實價登錄資訊有不實之虞的案件,對地政士或經紀業實施業務檢查,並針對逾期及申報不實之業者開罰,避免不實資訊擾亂不動產市場,以保障民眾權益。民眾若有發現實價登錄申報內容錯誤,可攜帶契約書等相關文件,向本市地政事務所地價課(5325121分機307)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