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電子謄本申辦週一至週六不打烊 服務時間全國第一

以往民眾申請土地及建物謄本必須親自到地政事務所辦理,目前新竹市政府地政服務已全面電腦化,且提供網路電子謄本申辦服務,為了更提升簡政便民的目標,新竹市長林智堅今(11)日主持記者會宣布,新竹市政府即日起將地政電子謄本線上系統服務時間調整為週一至週六8時至 22 時,成為目前全國各縣市所提供的申辦服務中,是服務時間最長的縣市,希望能提供民眾在申領各類地政電子謄本時間上,更具有便利性。

新竹市政府地政處考量民眾上班時,因為辦公,不便申請電子謄本,必須在下班後或請假才能申請,非常不方便,自今(104)年2月1日起,將地政電子謄本線上系統服務時間從週一至週五8時至17時30分,調整為週一至週五8時至22時。上午記者會中,林市長進一步宣布將此服務延長至週六,即日起提供週一至週六8時至22時的服務。


上午啟動記者會中,包括新竹市地政士公會理事長潘慧娥、新竹市不動產仲介公會理事長許清淵、新竹市不動產代銷公會理事長徐勝國共同出席,希望透過公會的力量,讓更多民眾及相關單位了解各項便民的措施。此外,新竹市地政事務所還推出以下三項便民服務措施: 地政便民行動智慧查詢系統、案件收件收據列印QR CODE二維條碼、謄本雙向櫃台提供免填謄本申請書服務。

林市長表示,新竹市是一個科技城市,應該讓科技帶進民眾生活,讓市民因為科技帶給生活上更多的便利性,透過加長服務時間相信能讓民眾在申領各類地政電子謄本上更加方便,另外民眾未來也能透過手機APP或是QR CODE,就能快速掌握新竹市政府所提供的各項地政服務,更重要的是,目前新竹市所提供地政電子謄本線上系統服務時間是全國最長,目的在於讓新竹市民或有需求的民眾,可以透過此加值服務帶來生活上的便利。

從今天起,民眾為了買賣房屋或辦理相關土地登記業務申請土地、建物謄本,不需擔心要特別向公司請假或為了接送小孩而無法撥空申請,還可以利用週六上網申請,也讓民眾更能充分使用網路無距離及快速的功能,減少往返政府機關時間。

民眾、地政士、不動產經紀業、銀行業等均可透過電子謄本延時服務,可以在地政事務所下班後取得謄本,辦理買賣簽約等程序,不用等到隔天,相當方便;透過手機APP查詢系統及收件QRCODE,查詢案件辦理情形及相關地政訊息,隨時迅速掌握資訊及辦理進度;雙向櫃台服務免填申請書,就可以取得謄本,這些便民服務可以讓地政訊息更透明、更容易取得。

新竹市網路電子謄本申請作業時間自2月11日起,服務時段延長為週一至週六上午8時至晚間 22 時(上述時間遇國定假日停止服務),提供民眾全時段地政便捷服務。此外,新竹市地政事務所亦推出以下三項便民服務措施:

一、地政便民行動智慧查詢系統
APP Android版本已上架,網址如下: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systex.query.oa讓民眾隨走隨查,自在悠遊,提供地政士及仲介業者想看即得、快意工作的查詢環境。

二、案件收件收據列印QR CODE二維條碼
民眾可針對收件收據上的QR CODE二維條碼,利用智慧型手機QR CODE APP軟體輕鬆掃瞄得到連結網址及自動帶入案件收件年字號,利用智慧型手機連線上網自動帶出所申辦案件進度,方便查詢。

三、謄本雙向櫃台提供免填謄本申請書服務
民眾只要將申請標的告知櫃枱人員,由櫃枱人員輸入後切換螢幕請民眾確認所申請資料無誤後,請民眾於觸控螢幕上簽名即完成謄本申請程序,隨後櫃枱人員即將所申請謄本核計收取規費後交付民眾,謄本申請書電子檔存檔不再列印,減少紙張消耗,以實際行動愛護地球。